胃肠外科

特色技术

拆弹专家:南医胃肠外科成功摘除17cm巨大间质瘤

作者:梁宗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近日,南海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一例腹腔巨大间质瘤切除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近日,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胃肠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一例腹腔巨大间质瘤切除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年前,李阿姨因持续的腹痛入院,患者1周前于外院行腹腔肿瘤穿刺活检,诊断“胃肠道间质瘤”。入院后予对症治疗,腹痛进行性加重,伴发热、气促,体温最高39.1℃。入院后抽血提示感染指标高;腹部CT增强扫描提示脾胃间隙占位性病变,与邻近胃底体部大弯侧胃壁、脾脏内前缘分界不清,考虑间质瘤;右缘及肝包膜下局限性液性密度影;CT浒关造影显示肿块内大量迂曲、不成熟血管,病灶由腹腔干分支血管供血。

 

 胃肠外科杨清水主任团队分析后认为,尽管肿瘤巨大,与胃、脾脏、胰腺等脏器关系密切,且肿瘤有大量血供,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但如不立即手术治疗,病人可能因肿瘤破裂短时间内出现感染性休克、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医疗团队充分告知患者及家属病情,并耐心解释手术方案后,家属决定相信南医的技术水平,将生存的希望寄托在胃肠外科团队身上。

 

202402291626140317.Jpeg

202402291626152488.Jpeg

202402291626156938.Jpeg

  

历经2个多小时的急诊手术,李阿姨体内的的“定时炸弹”被完整拆除。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转入ICU进行重症监护。在病情稳定并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后,患者转回普通病房,并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杨清水主任强调,胃肠道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可发生在胃、小肠、结直肠、食管,其发病的中位年龄位于40至60岁之间。常见的临床表现包括腹痛、腹胀、消化道出血及腹部包块,部分病人可能通过体检发现。胃肠道间质瘤表现多样且缺乏特异性,主要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发生部位及生长方式。因此,定期进行体检至关重要,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获得更好的疾病预后。

录入:普外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