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

保健常识

因一颗小结石,30岁的我差点休克!

作者:蒋季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

 

上午工作

中午高热

下午险休克

病因竟是一颗小结石!

 

202402021641368960.Png

 

 

结石真疯狂

差点要了30岁小伙的命!

 

半年前,小吴体检查出了一颗9mm的结石,因为不痛不痒,他便不以为然。

 

这一天,小吴的老婆阿秋如常等着模范老公的接送,却在电话中听到不平常的情况:我全身不舒服,没有力气……两句话后,电话那头只能听到小吴微弱的喘息声。

 

阿秋立马打车回家,只见躺在沙发上的老公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意识模糊,还伴有乏力、头晕、呕吐……阿秋被吓坏了,立刻送老公到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小吴的炎症指标升高异常明显,有感染性休克的症状。腹部彩超结果提示,小吴的输尿管被一颗5mmx9mm的结石堵住了,引起肾积水,尿液中的细菌毒素通过肾脏进入血液,导致感染症状。经过治疗,小吴已经转危为安。

 

很多人对结石“不以为然”

觉得熬一熬就过去了

注意!结石可不是小毛病!

 

202402021641366625.Png

 

泌尿外科二区主任冯权尧提醒

 夏季是泌尿系结石的高发季,一定要确保充足的水分摄入,使尿液得以充分稀释,有效降低泌尿系结石形成的风险。

 

 

01

夏季是泌尿系结石的高发季

 

炎热季节,高温天气会使人体的水分过多蒸发,出汗增多,如果饮水不足,人体内就容易出现轻度的脱水状况。

 

于是,排尿就会减少,尿液中的矿物质和盐酸会在肾脏中越积越多当达到饱和状态时,其中的矿物质和酸盐就会变成细小坚硬的沉积物,形成肾结石

 

02

你常做的这些小事

最易招来结石

 


1. 不爱喝水,爱啤酒饮料冰镇饮料是许多年轻人解暑降温的至爱,但也是加速泌尿系结石形成的最大帮凶。清凉饮料、甜味饮料中含糖和磷酸较多,可引起尿钙增加。
2. 长期食用高草酸类或高嘌呤食物长期食用菠菜、坚果、咖啡等高草酸类食物可促使草酸钙类结石生成,或是长期食用烧烤、炖汤、海鲜及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也会诱发尿酸类结石的产生。
3. 久坐不动常憋尿有尿不排会导致尿液在膀胱内存放太久,成为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容易滋生细菌,引起泌尿道的感染,并促使泌尿道结石的形成

202402021641360918.Png

4. 钙磷代谢异常的人群如甲状旁腺激素分泌亢进者、先天遗传等,此类人群需通过专业的检验检查来筛查。
5. 盲目补钙有的人对补钙很执着,生怕自己身体含钙量不够,结果补着补着就过剩了。那些身体吸收不了的钙就会与草酸发生反应,形成结石。建议最好不要自己盲目补钙,应该听从医生的意见。

 

202402021641363285.Png

 

 

03

大量喝水是防治结石的最好方法

 

 进入夏季后,建议每天喝水摄入量在2.5-3L以上,能使每天尿量保持在2-2.5L以上,尿液颜色以淡黄或无色为宜。

 尽量减少冰镇饮料的摄入,免得则免,选择健康的饮品,避免糖分、碳酸钙、草酸钙等物质摄入过多。

 此外,户外活动时尽量避免过度暴晒在阳光下,适度减少曝晒的时间可以降低体内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A的合成,降低泌尿系结石发生的风险。

 

总之要记住

一定要记得:

管住嘴,多喝水!

 

202402021641372862.Png

 

 

录入:泌尿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