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脾胰疝外科(普外一科)

保健常识

正确认识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乙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B)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乙肝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传染病,每年新发病患者数量占到全部传染病的1/3。在每年新发病患者中,80%-90%(中国传染病报告系统数据)为慢性乙肝,文献查到的部分省级数据显示慢性乙肝占比在50%-70%左右。

慢性乙肝患者如果不控制,进展为肝硬化的年发生率为2%~10%,肝硬化患者每年进展为肝癌的概率是3%-6%,晚期肝癌患者的平均生存期低于2年。乙肝导致的肝癌占肝癌患者的八成左右,因此控制慢性乙肝的病情进展非常重要。

一、乙肝的传播途径

目前明确的是乙肝传染的途径只有3个,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日常用餐、拥抱、飞沫、母乳喂养和接吻等都不会传染乙肝病毒。但是像拔牙、输液、吸毒等有血液接触的行为就可能感染乙肝病毒。

 

202401231641426453.Png

 

二、乙肝的临床表现

事实上,单纯携带乙肝病毒并不会表现出任何症状,很多人都是体检时无意中发现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只有在病毒导致了较严重的肝脏功能损害时,才会表现出相应症状,常见的症状有:

1.全身表现

患者常感身体乏力,容易疲劳。

2.消化道表现

肝功能下降,胆汁分泌减少,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等。

3.黄疸

病情较重时,肝功能受损,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 可引起眼睛、皮肤黄染,尿黄。

4.脾大

肝硬化合并门静脉高压时,脾脏淤血,可引起脾大。

  

三、普通人如何预防乙肝传染?

最重要的就是疫苗,预防可以解决95%以上的问题。献血输血,有血液接触的其他情况一定要去正规医疗机构。除此之外,女孩子爱美,但千万不要去不正规的场所,比如说不正规的纹身纹眉美甲,这些都有可能出现血液接触,非常不安全。

202401231641427849.Jpeg


总结:乙肝病毒在我国十分常见,单纯的乙肝携带者并不具有传染性,多数人只是终身携带病毒而不发病,生活跟我们平常人并没有不同,我们不应该带歧视的眼光看待乙肝患者。但是,如果您是乙肝携带者,则需要定期做体检,因为早期发病并没有自觉症状,等到了有症状的时候,往往治疗效果已经大打折扣。所以,乙肝携带者应该定期作以下检查,来评估乙肝病毒是否活跃,是否引起了肝功能受损或者肝硬化、甚至肝肿瘤。

1、血常规

2、肝功能

3、肿瘤标志物AFP

4、乙肝DNA检测

5、腹部彩超

6、肝硬度检测

7、上腹增强CT

 

(前6项建议至少每半年复查一次,第7项每1-2年检查1次,或遵医生建议)

录入:普外一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