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

医疗技术

这个手术很多医生不敢做,神外大师: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一个直径2cm左右的肿瘤

在肿瘤界来说不算大

却令大多数医生恐惧

 

01

七旬老人突发头痛难忍

延髓肿瘤差点夺命

 

今年76岁的张伯突然出现头痛,一开始全家人以为是感冒头痛,但吃了感冒药也不见好转,头痛反而越来越厉害,还出现了右侧肢体麻木。

 

意识到不对劲,家人马上送张伯到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就诊。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延髓占位、延髓出血!

 

202312211707123358.Png

 

这颗肿瘤体积虽然不大,直径2cm左右,但是,就这样大小的一个肿瘤,随时可以要了张伯的命,也让绝大多数医生恐惧。

 

202312211707126291.Png

 

为什么?

因为肿瘤所在的位置太重要!

 

我们都知道脑干好比人体“司令员”,延髓是脑干的一部分,控制着人体的呼吸、心跳、意识觉醒、血压、吞咽等基本生命中枢,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神经结构

 

这里一旦出了问题,患者将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和心跳停止。

 

而张伯脑中的这颗肿瘤恰好就长在延髓上!

 

202312211707121927.Png

 

 

02

为救命勇闯“禁区”

解决“难中之难”

 

脑干一直被认为是手术的“禁区”

其中延髓区更被医学界认为是

“禁区中的禁区”

 

延髓肿瘤的切除

手术难度高、并发症多

手术死亡率高

极具挑战性

是医疗界公认的难题

 

面对这个手术,很多医生望而却步。但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百升却说:

 

“敬生命,专于事,无旁骛,即使是生命禁区,也能值得一闯。”

 

202312211707120924.Png

 

敢闯进这个“禁区”,不仅需要神经外科医生精湛的医术,更需要具备坚毅的勇气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对医生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张伯的肿瘤生长在延髓内部,延及高位颈髓。面对这个“难上加难”的四级手术,李百升主任带领团队严阵以待,在手术台上丝毫不敢放松,采用精细显微神经技术进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神经功能,术中“机器人”神经导航、神经电生理监测一刻也没停。

 

202312211707124553.Png

 

这中间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每一步都要万分小心。一旦有所损伤,将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202312211707121828.Png

 

最终,历时6个小时,李百升主任完成肿瘤全切。“脑干手术即使留下一点点病灶残余,复发的几率都很大,一定要尽力清干净。”患者所有正常血管和神经组织被安全保留,这场勇闯生命禁区里刀尖上的“舞蹈”得以完美演绎。

 

张伯和家人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重新找到了生的希望。

 

202312211707136077.Png

 

 

03

“神外大师”实力过硬

“天花板”专科达国内先进水平


脑干手术放眼全国都属于高难度手术。而李百升主任已完成多例脑干手术,是当之无愧的“神外大师”:
25cm钢筋穿全头颅手术“机器人”+术中唤醒切除脑肿瘤……这些“出圈”的高难度手术均由李百升主任带队完成。近两年,他已开展脑肿瘤手术200多例,填补了南海区及佛山市多项技术空白,突破佛山高尖技术瓶颈。

 

202312211707139372.Jpeg


延髓肿瘤切除手术属于神经外科高难度四级手术,以往患者多转往大城市治疗。如今,多例脑干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神经外科在延髓及高位颈髓肿瘤的治疗水平已迈入“新赛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级高水平医疗技术。

 

每一台手术

都是医者巨大的挑战

和每个家庭深切的希望所在

为了每一条生命

我们敢闯!

 

 

 

 

专家介绍

 

202312211707130955.Jpeg

录入:神经外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