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一区

科室新闻

2023年省级继教《前列腺癌综合治疗研讨学习班》学术研讨会议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年12月03日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肿瘤一区在新院区7号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市级继教《乳腺癌综合治疗研讨学习班》。


202312151356377497.Jpeg

参会专家合影留念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朱应昌院长、肿瘤科主任杨文教授致词拉开了会议的序幕。


202312151356371760.Jpeg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朱应昌院长致辞


202312151356370282.Jpeg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肿瘤科主任杨文教授致辞


第一环节

第一环节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黄荣教授,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覃强教授主持。首先,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曹新平教授带来第一讲—《前列腺癌近距离后装放疗》。曹教授对前列腺癌的流行病学、病因、治疗、预后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高剂量放疗对于前列腺癌的疗效至关重要,同时介绍了国际上的前沿放疗技术(包括外照射、粒子植入、后装等),而后装放疗联合外照射放疗,在提高局部剂量的同时,对周围组织影响也较小,即提高了疗效,也降低了毒副反应。曹教授详细介绍了后装放疗技术的最新进展,为探索更有效的近距离放疗技术指明方向。


202312151356372649.Jpeg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曹新平教授 《前列腺癌近距离后装放疗》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创始人、科主任、南海区首席名医杨文教授带来此次会议的第二讲—《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疗》。杨文教授从前列腺癌治疗的发展及治疗原则开始,重点介绍了放射治疗技术在前列腺癌综合治疗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国内外最新的临床研究分析详细阐述前列腺癌不同治疗阶段中各种放疗技术对预后的影响,为提高放射治疗在前列腺癌综合治疗中的作用提供新思路。


202312151356378962.Jpeg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创始人、科主任、南海区首席名医杨文教授《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疗》


接下来,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二区冯权尧主任带来第三讲—《前列腺癌外科治疗》,冯权绕教授详细阐述了外科手术在前列腺癌治疗中的核心地位,以及不同手术方式的优势及劣势。同时指出,如何减少手术并发症以及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是未来手术发展的趋势。


202312151356377928.Jpeg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二区冯权尧主任《前列腺癌外科治疗》


第四讲,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唐武兵教授带来了一份精彩的病例报道,《转移性前列腺癌病例讨论》。唐教授从真实事件出发,结合大量文献及临床研究,指出瑞维鲁胺联合ADT在中国mHSPC患者显示出良好的临床获益,为中国前列腺癌晚期患者的治治疗提供新思路。


202312151356377563.Jpeg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唐武兵教授《转移性前列腺癌病例讨论》


第二环节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关礼贤教授以及唐武兵教授共同主持,由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靳仓正教授带来第五讲《前列腺癌的影像学诊断》。靳教授讲述了前列腺癌的影像学特点,不同检查方法的优势,指出MRI是目前公认的前列腺癌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不仅通过形态学,还能通过功能学对前列腺癌做出准确的诊断。


202312151356376059.Jpeg

南海区人民医院影像科靳仓正教授《前列腺癌的影像学诊断》


第六讲由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潘兴喜教授讲述《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系统治疗》,潘教授讲述了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定义,前列腺癌的分级治疗,以及众多晚期前列腺癌的临床研究。潘教授提到,个体化治疗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根据患者临床特征或基因特征选择最优的单一疗法或组合方案,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对mCRPC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和临床试验开展有望使mCRPC患者获得更大的受益。


202312151356370410.Jpeg

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潘兴喜教授《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系统治疗》


接下来,是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一区袁娜护士长带来的《前列腺癌放疗的护理》,袁娜教授详细讲述了前列腺癌患者放疗相关副反应及其护理。袁娜教授指出,前列腺癌患者能否顺利完成放疗,对其并发症的护理至关重要,而由其带领的护理团队,从多方面对患者进行指导,悉心照料,为患者顺利完成放疗保驾护航。  


202312151356379946.Jpeg

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一区袁娜护士长《前列腺癌放疗的护理》


第八讲由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刘敏东教授带来的一例晚期前列腺癌病例分享。刘教授分享的病例中,患者肿瘤负荷极大,压迫双侧输尿管引起肾功能衰竭,并需要行透析治疗。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大出血,转肿瘤科后经过姑息性放疗联合化疗及内分泌治疗,患者出血得到控制,而肾功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放疗对晚期前列腺癌局控至关重要,明显改善患者症状及生活质量。


202312151356377528.Jpeg

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一区刘敏东教授《一例晚期前列腺癌病例分享》

 

总结

感谢黄益恒教授、赵振华教授等嘉宾的热烈讨论。最后,由杨文教授进行会议总结:本次会议学术讨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本次市级继教《前列腺癌综合治疗研讨学习班》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录入:肿瘤一区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