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门诊

保健常识

预防登革热知识,你掌握了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于会剧烈疼痛,又被称为“断骨热”,主要表现为高热、皮疹、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面红、颈红、胸红等,严重危害公众健康。


一、登革热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经蚊虫叮咬传播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

目前没有可以预防该疾病的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治疗的重点是用止痛药控制疼痛,通常用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如果怀疑得了登革热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蚊虫叮咬或者近2周外地旅居史等。


二、登革热如何传播?流行季节是什么时候?

该病广泛流行于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南部等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为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疫情,主要来源国为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多分布在广东、云南等沿海或沿边地区。登革热高发季节为夏秋季,一般自5月份开始逐渐增多,8~10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但并不是说被蚊子叮咬就会感染登革热。只有登革热患者在得病处于传染期阶段被蚊子叮咬,蚊子才有可能携带上登革病毒,而当这只蚊子再叮咬其他人的时候,才会把登革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三、怎么知道自己得了登革热?

感染登革热后会出现“三痛三红”+皮疹症状 ,近期出现“热、痛、红、疹”要当心。

高热:突发高烧(体温常常能达到39℃ ,甚至40℃);

三痛:剧烈头痛、全身关节痛、肌肉酸痛;

三红:面红、颈红、胸红;

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平均为7天。 除了以上症状,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时候还可能出现出血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会导致死亡。


四、当出现登革热相关症状时,个人应该怎么做?

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如果出现发热、头痛、乏力、肌肉关节痛、皮疹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同时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果是从国外归来,一定要及时向入境海关部门及时申报自身情况。


五、大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如何预防登革热? 

预防登革热,最重要的措施是消灭蚊虫,切断传染源。


六、如何才能有效消灭蚊虫?

首先要清除生活环境中蚊虫孳生地。

第一,清除家中或工作环境中闲置的无用积水。管理好环境卫生,清除废弃缸、罐、坛、易拉罐、矿泉水瓶、方便面盒、纸杯、塑料薄膜等的积水容器,暂时闲置不用的花瓶、花盆、水桶、水缸等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

第二,有用的积水要经常换洗。花盆托盘、泡菜坛沿水、水培植物、盛水容器等小型积水3-5天换洗一次。

第三,储水缸、蓄水池、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建议严密加盖,或每3~5天换水1次。

第四,阴阳沟、下水道系统应定期维护,使之畅通,不能积水,否则就是蚊虫的重要孳生地。下水道口的积水可投放灭蚊幼剂灭蚊。 

第五,单位院落周边的树林、灌木丛、卫生死角、停车坪容易有积水被忽略,应及时检查并清除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第六,工作和生活环境蚊虫较多影响正常工作时,可采用卫生杀虫剂空间喷雾或滞留喷洒灭蚊,也可聘请专业的有害生物防治机构灭蚊,迅速降低成蚊密度。蚊虫密度不高时,可使用正规途径购买的杀虫气雾剂灭蚊,食堂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可根据需要安装纱门纱窗防蚊。

第七,家庭环境中推荐房间安装纱门、纱窗,晚上睡觉使用蚊帐,或使用蚊香、电热蚊香片(液)驱蚊,防止蚊虫叮咬。

第八,外环境中伊蚊的活动高峰在日出前后(约8:00~10:00)和日落前后(约16:00~18:00),户外活动尽量着浅色长袖长裤,暴露的皮肤可涂抹蚊虫驱避剂进行防蚊,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长时间逗留。


七、在家庭环境中使用杀虫剂等灭蚊工具,要注意哪些细节? 

在家使用杀虫剂灭蚊,要注意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在室内使用蚊香或电热灭蚊片(液),可在入睡前密闭房间使用蚊香或电热灭蚊液(片)1小时,杀死蚊虫,然后开窗通风(开窗通风时要使用纱窗);也可在开窗通风的条件下,持续使用蚊香或电热蚊香片(液),起到驱赶蚊虫的作用。对蚊虫密度较高的角落、院落等环境,可使用杀虫气雾剂直接对蚊虫喷雾处理。


八、出游时,人们应该怎样做好防护?

市民在出游之前应备好防蚊用品,选择具备农药登记证号的正规蚊虫驱避剂,野外活动时涂抹在裸露的皮肤上,以防蚊虫叮咬。

选择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这些蚊传疾病高发地区,建议要做好个人防护,可选用10%~30%避蚊胺驱蚊液。

外出活动时,建议着浅色长袖长裤,住宿尽量选择有纱窗蚊帐、电蚊香等防蚊设施完备的酒店。


录入:中心门诊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