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一区

科室新闻

肿瘤一区成功举办护理人文个案比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点击数:
摘要:


本院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示范基地,我科为示范病房,2023年伊始,我科以“短距离照射,照亮精彩人生”为主题开展“一专科一重点”人文主题活动,而叙事医学作为人文医学领域,是未来医学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为了强化我科全体医护叙事理念,提升叙事能力。在金秋8月丰收的季节,也是人文关怀活动取得成果进行验收的时刻。肿瘤一区在2023年8月24日下午举办举办叙事医学人文个案比赛,对“一专科一重点”人文关怀主题阶段性成果汇报,特别邀请服务管理科陆巧葱主任莅临指导。


202309051002175425.Jpeg202309051002179103.Jpeg

 

活动共有8位成员参与比赛,《37.2℃》、《施与受》、《由“安全素”引发的事故与故事》等,光看名字就很新颖,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也从侧面看出各位参赛人员为这次比赛在背后付出的心血与努力。每个个案都是参赛人与患者之间发生的特别故事,她们用热情的工作态度,持之以恒的耐心,扎实的专科知识为患者排忧解难,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及感激之情。


202309051002176133.Jpeg


在前四位参赛选手进行个案分享后进行第一轮的点评,袁娜老师肯定了大家的努力与付出,强调人文个案重点突出人文问题,逐一对4位选手进行点评;陆巧葱主任从叙事护理的“三要素:关注、再现、归属”角度进行了专业点评,举例人文个案还可以用创新的方式表达,如沙画的应用;还提醒我们,作为参赛选手除了需要精神饱满、仪表端庄,最重要的是要与听众有互动,通过眼神、笑容更让听众喜欢,这样的讲解更有感染力及说服力。特别表扬了许天恩选手的个案,具有叙事护理性,以一张图片讲述整个故事发生的经过及处理结果,思路清晰,表达精准,引起了病人的共情,取得患者的信任。


202309051002178099.Jpeg

服务管理科陆巧葱主任对参赛个案进行点评、讲解叙事护理的三要素

 

      有了前面的精彩点评,后四位选手发挥更加完美,氛围活跃,场面一度热情高涨,引得全场人员开怀大笑;最突出的是邝倩君选手的动情故事,讲到深情处在场所有的人员都为之动容。《施与受》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故事是发生在她护理一位年轻的鼻咽癌放疗患者的过程中,该患者因为放疗导致口腔疼痛无法进食,疼痛程度甚至用强效止痛药也无法缓解,她感同身受,绞尽脑汁为患者想办法,最后建议患者尝试中医适宜技术,并亲自与中医专科护士沟通争取立即给予患者处理;处理后第二天患者反馈疼痛明显减轻,并激动地说睡了一个好觉,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君姐也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友情,在她工作中受委屈时,患者都能说出一句暖心的话‘君姐,不要生气,有委屈发泄到我身上吧’,就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让她隐忍的情绪瞬间破防,泪流满面。在患者患病时,她是那道光,照亮患者灰暗的人生,而当她被阴霾遮住光亮时,患者的理解与信任,愿意替她分担一切的心愿,也成了透过阴霾照亮她的一道光,这就是施与受的意义。


202309051002170470.Jpeg

      

    后面四位选手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并逐一提出让个案向更好方向改进的点,郭晓誉老师表示大家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钟玉婵护士长同样被《施与受》深深地感动到,并且非常认同施比受更有福、让人有快乐与幸福感。慢慢大家进入到一个故事感强,步步推进,富于情感表达的状态。

 

202309051002175387.Jpeg202309051002171658.Jpeg

选手们正在进行精彩演讲


活动圆满结束,这些故事展示了护理人文的力量,其实人文关怀并不复杂,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可以蕴含在我们平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大家用一个个真实与温暖的小故事拉近了医患的距离。


202309051002186972.Jpeg

获奖人员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大家收获满满,此次个案比赛对提升我科优质服务,贴近患者,更有技巧与患者沟通,以更温情的态度,更具同理心、尊重、真诚服务病患有很大帮助。最后用那句结束语“愿我们都成为自带光芒、照亮他人的那道光”来激励自己。比赛结束了,人文关怀项目仍在延续,愿我们都能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护士,与病患在抗癌路上相伴而行,发光发热。


202309051002181537.Jpeg

                                                                                                撰稿人:张聪

审稿人:钟玉婵

录入:肿瘤一区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