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

医疗技术

“香肠植骨”技术——为重度颌骨缺损种植牙保驾护航

作者:陈德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小刘,今年30多岁,上前牙缺失多年,觉影响美观,要求行种植牙修复,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告知牙槽骨严重缺损,无法种植修复,经朋友介绍建议到南海医院口腔科看看。


经过我科梁景章主任、陈德滔医生等种植团队术前评估发现,小刘的口腔情况并不乐观,上前牙缺牙区唇侧可见明显凹陷,同时伴有水平向及垂直向严重颌骨缺损,单纯采取常规的GBR骨增量手术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植骨效果,最终建议采取自体骨移植同时采取香肠技术解决患者严重的水平及垂直向颌骨缺损,半年后接受种植牙手术治疗。


“香肠植骨”技术是Dr .Urban提出的一种可预期的水平向骨增量的一种方式,属于改良式GBR中的一种骨增量方式,是一种固定骨移植材料的外科技术,因胶原膜和移植材料看上去像香肠而得名,是一种固定骨移植材料的外科技术,因胶原膜和骨移植材料看上去像香肠而得名。


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患者上前牙区骨增量达到理想效果。此病例也是我科首例应用“香肠植骨”技术解决重度颌骨缺损的病例。应用香肠技术进行GBR,能有效增加缺牙区牙槽骨骨量并使新生骨维持稳定,对重度牙槽骨骨质缺损有很大的临床实用价值。


术前患者口内照片、CBCT影橡资料

上前牙缺牙区唇侧可见明显凹陷,同时伴有水平向及垂直向严重颌骨缺损

术中切开、翻瓣,可见缺牙区牙槽骨菲薄


11、21区局麻后切开、翻瓣,可见缺牙区牙槽骨菲薄。进一步扩大翻瓣,充分减张唇侧粘膜,同时分离骨膜下弹性纤维。在骨缺损区制备滋养孔,促进血管生成,增加成骨细胞,加速骨改建。


术中在颏部区前庭沟处环钻取自体骨环并放置骨缺损区采取骨钉固定

术中缺牙区植入骨粉,膜钉固定后胶原膜

同时缺牙区前庭沟取自体骨屑,混合Bio-Oss骨粉0.5g+0.25g,放置骨缺损区,覆以Bio-Gide胶原膜25*25mm,双侧前庭沟+腭侧膜钉固定后,于近远中继续填塞植骨材料,直至饱满似“香肠状”,5/0不可吸收线水平褥式缝合+间断缝合无张力关闭创口软组织瓣,修整唇系带并减张缝合。


术后行CBCT复查上前牙区骨增量达到理想效果

录入:口腔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