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门诊

医疗技术

“烧点”变“哨点”,闭环管理“一站式”就诊,发热门诊筑起南医防疫第一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烧点”变“哨点”,闭环管理“一站式”就诊,发热门诊筑起南医防疫第一线

 

1、发热门诊抗住巨大的感染防控压力,完美实现医患零感染!

自5月27日发生佛山本轮疫情以来,至7月3日止,共计38天,南海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抗住巨大的感染防控压力,做到“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六大关键环节“不出门”闭环管理,发热病人”一站式”就诊,完美实现医患零感染!

202108010818327957.Png

此次佛山本轮疫情的特点,第一是传播比较快,第二是传播能力比较强,在这个节骨眼上,南海区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个为新冠肺炎疫情专设的特别诊室——“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日夜坚守着这块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筑起南海一道全天候的安全防线!

202108010818326120.Jpeg

2、发热门诊实质上就是医院内的隔离区,一度被不少医务人员视为医院的“红灯区”。

发热门诊根据国家或当地相关防控要求,开展对不明发热人员的排查、登记、管理、流调、隔离、转诊与消毒等任务。无论患者是否发热,发热门诊实质上就是医院内的隔离区,一度被不少医务人员视为医院的“红灯区”。

所有到南海区人民医院发热的患者都将被集中到发热门诊进行检查、隔离和治疗。无论这些患者从哪里来,经过医院的预检分诊后,发热病人和流行病学史的病人将由专门的引导人员从专用通道送至发热门诊。

发热门诊被公认为是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发热病人闭环管理的成为重中之重。

202108010818334805.Png

3、闭环管理,是发热门诊的重要“标签”

对于发热的病人,要实现闭环管理,通过预检分诊,由专人转送到发热门诊。按防控隔离的要求,在发热门诊内,挂号、交费、就诊、检查检验、采样、取药等诊疗活动可全部在封闭区域完成

同时根据“三区两通道”的设置要求,配备候诊区、诊室、治疗室、检验科、B超室、留观病房等,发热门诊做到“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打通六大关键环节,实现发热病人“不出门”

202108010818335701.Png

 

4.针对发热病人设置合理、完善的流程是发热门诊的核心所在,也是做好发热门诊管理的重要工具

发热门诊主任李永春主任说:“针对发热病人设置合理、完善的流程是发热门诊的核心所在,也是做好发热门诊管理的重要工具。严谨的工作及防护规范,改建工作流程、细化步骤、制定防控细则等,其合理布局、科学管理、快速响应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

目前,医院发热门诊每天接诊的病人里,由普通呼吸道疾病引起发热的病人占绝大多数,他们会直接在发热门诊内完成就医开药取药全流程。对于一些其他疾病引起的发热,也会请专科医生来发热门诊会诊。

南海区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分为普通发热门诊和特殊发热门诊。普通发热门诊主要负责接诊没有流行病学史的普通发热患者,特殊发热门诊接诊一些具有传染性或流行病学史的特殊疾病。

对于一些从隔离点转运过来的病人,发热门诊中还有一个专门的特殊诊室区域,与普通发热病人的诊室完全隔开,分别管理。

发热门诊凌琴护士长指出:“细节是医院保证院感安全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发热门诊需要进一步规范医院工作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及护工、保洁工人、后勤辅助人员等所有工作人员感染控制培训及规范操作督导。”

医院发热门诊内的所有医护人员几乎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确保医生的安全,也确保了患者的安全。


202108010818332358.Png

 

















5、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初心守护生命,以使命呵护健康,用行动诠释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发热门诊各个功能区域的墙壁上,都贴着相应的流程指引,包括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穿戴防护用品流程和发热门诊检查流程图,时刻提醒着医护人员,这里就是抗疫的前线。

发热门诊,名义上虽是门诊,其实是急诊形式,24小时需要医生、护士、检验技师、运送、保洁工人、后勤辅助人员等专业人员值班。


202108010818334652.Png

















昔日,曾子谓子襄曰:‘子好乎?吾尝闻大勇于夫子矣。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今日,发热门诊全体勇士,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初心守护生命,以使命呵护健康,用行动诠释医者的责任与担当。用捂得发白的双手、触目惊心的勒痕、扎实的专业知识,团结一致守住医院“底线”,筑牢院感防控“防护墙”!

 

录入:中心门诊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