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一区

科室新闻

2020年肿瘤一区学科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肿瘤一区全体医务人员告别了不同寻常的2020年,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21年。在过去的2020年,肿瘤一区在杨文主任的带领下,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2020年,我们获批为广东省第一批市、县级癌症防治中心(佛山市南海区癌症防治中心)。

  2020年,我们通过广东省CINV规范化管理示范病房的评估。

  2020年,唐武兵主任医师被遴选为南方医科大学肿瘤学硕士生导师,并招收南方医科大学肿瘤学研究生一名。

  2020年,我科获得佛山市科技局及佛山市卫生局科研项目立项各1项;此外,由我科潘兴喜副主任主持的课题获得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领航肿瘤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金额15万。

  2020年,我科医生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2篇,分别发表于为《Laryngoscope》和《Journal of Gynecologic Oncology》,影响因子共5.7分;另有北大核心1篇,科技核心1篇。主编和参编著作各1部:唐武兵主任医师主编《临床肿瘤疾病综合治疗精要》,伍楚蓉主任医师参编《肺部疾病超声诊断临床简析》。

  2020年,我科举办国家级、省级、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各一项。2020年11月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宫颈癌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学习班”暨“近距离放射治疗学习班”。2020年9月举办省级继续教育项目“乳腺癌规范诊疗研讨学习班”。 2020年8月举办市级继续教育项目“III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全程管理”。

     

  学术任职方面,2020年杨文主任当选为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常委、广东省临床医学会鼻咽癌精准治疗专委会常委,多人当选为多个省级学会的委员。同时我科成为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委员腹部肿瘤专业组副组长单位。

  在医疗方面,2020年我科经医院学术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的医疗和护理新技术项目各一项。接收进修医生一名。参与院外义诊多次,唐武兵主任医师参加2020年中国肿瘤学大会万人科普进基层多个专场义诊活动。

  杨文主任指出,在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内一些知名学科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缺少更高级别的科研立项。在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总结,找准定位,明确目标,重点谋划,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早日成为省级重点专科的目标而努力。

 

供稿:潘兴喜

审阅:杨文

 

 

录入:肿瘤一区主任 编辑:宣传科